央广网银川4月8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近日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宁夏教育部门近期制定政策要求各地各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推动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和劳动教育基地,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共同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

据了解,宁夏教育厅要求全区各中小学要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充分利用校内校外资源定期组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每学年设立劳动周,采用专题讲座、主题演讲、劳动技能竞赛、劳动成果展示、劳动项目实践等形式,促进学生身体力行,敢于创新,热爱劳动和掌握劳动技术的本领。

宁夏各地教育部门要结合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定期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课展示竞赛活动,并择优推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劳动教育课例。宁夏教育厅将从各地推荐的劳动教育课例中评选一批精品课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同时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宁夏教育厅每年评选一批自治区级示范校并公示授牌。

宁夏教育厅还鼓励各地教育部门会同当地相关部门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安排一批土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确认一批厂矿企业作为学工实践基地,认定一批城乡社区、福利院、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作为服务性劳动基地,充分利用县域内综合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为学生劳动提供所需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