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观鸟节

央广网鸡西4月11日消息(记者迟嵩 彭海龙)4月的兴凯湖,春风和煦,万物复苏。10日,2021年黑龙江省鸡西兴凯湖观鸟节在兴凯湖畔举行。候鸟翔集、游人如织,天地间构成了一幅幅精美画卷。

观鸟节上举办了候鸟科普展览,以“候鸟天堂——兴凯湖”为主题的20多块候鸟图片,展示出各种候鸟不同姿态、不同季节迁徙的图片,图文并茂,栩栩如生。同时举办的徒步观鸟穿越、自驾游观鸟、观鸟摄影等系列活动,全盘托出人与自然联欢的旅游大餐。

12公里的徒步观鸟穿越将观鸟节升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徒步在兴凯湖旅游公路上。人字形大雁结队头上飞过,苍鹭立在湿地的草丛里,静听着音乐,环视着人群。人行鸟鸣的和谐画卷,醉了候鸟,乐了游客。

七台河市游客温玉娟说:“在网上看到兴凯湖要搞观鸟节,我就带着全家都来了,来到这感觉这里非常的美,就是海天一色,鸟在天上徘徊,感觉特别棒。”

为了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观鸟,当地选定三个最佳角度的点位,供游人观鸟。第一观鸟点,是白鹭、白鹳、红嘴鸥、银欧的栖息地,游客站在拱桥上,可俯瞰候鸟;第二点位是白鹭、苍鹭扎堆地,游客能近看候鸟;第三点位是小天鹅、野鸭、湖鸥的集合区,游客可环视、仰视着候鸟。步行的游客与自驾游的游客一起,在不同的观鸟点位上观鸟,惊叫声、欢笑声与候鸟的叫声,提升了兴凯湖旅游的热度。近百人的专业摄影队伍,“咔嚓、咔嚓”抓拍春季兴凯湖及候鸟栖息、起飞的瞬间,加上游客手机录像、拍照,游客现场把观鸟的图片制作成抖音、小视频,现场直播,兴凯湖观鸟节的场景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

摄影爱好者张维忠表示,在兴凯湖候鸟的繁殖地,他们架设了各种隐蔽设备,拍摄兴凯湖的候鸟,从筑巢、产卵、孵化一直到整个初飞,尤其是每年候鸟迁徙回到兴凯湖的时候。

2021年兴凯湖的候鸟迁徙从3月4日开始,截至4月9日,科研部门已统计出候鸟迁徙量达到47种61.2万只,与2020年同期相比,候鸟迁徙的首见日提前了5天,种类增加了2种,数量同比增加了12.6万只,候鸟的迁徙高峰期也相较2020年延长了5天左右。

据黑龙江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所长刘化金介绍,候鸟回归种群的数量变化是保护区多年致力于湿地退耕还湿、湿地修复、核心区禁渔、物种多样性的保护多方面努力取得的成果。

同时,观鸟节还推出了鸡西市名优特农副产品大集,让游客观鸟、购物一班车。湖滨鸭蛋、有机米、野生猴头、黑豆奶等上百种农副产品,成为游客观鸟之后的“下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