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汽车专列顺利到达临沧火车站(央广网发 吴翔 摄)

央广网临沧4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段再宇 吴翔)云南临沧是茶的发源地,是世界古茶之都。入春以来,坐着动车前往临沧赏茶品茶的游客络绎不绝,迎来历史上首个旅游小高峰,临沧最具代表性的茶叶产品也乘动车走向全国。

2020年12月30日,经过5年建设,云南“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运营,临沧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从春城花都昆明乘动车出发,到大理巍山古城转一转,到云县尝一尝土鸡米线,到“古茶之乡”临沧喝一喝地道普洱茶......坐动车出行,成为沿线群众和游客的首选。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临铁路开通百日以来,运力不断释放,客货运输持续增长。截至4月10日,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发送货物6.2万吨。

4月10日,大临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发送货物6.2万吨(央广网发 吴翔 摄)

为满足佤乡群众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1月20日起进一步增加大临铁路列车开行密度,昆明至临沧动车组由原来的每天1对增加至4对,大理至临沧动车组由原来的每天3对增加至5对。新增昆明至临沧动车组从昆明南始发,途经昆明、禄丰南、广通北、楚雄、大理、巍山、云县等站,进一步方便沿线百姓出行。

不仅是客运,大临铁路的开通还带来物流兴旺。

钢铁专列(央广网发 吴翔 摄)

临沧丰富的锗矿、铜矿、白糖、茶叶等,通过大临铁路源源不断运出。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煤炭、化肥、粮食、成品油等,通过大临铁路运入临沧,甚至通过清水河口岸出口缅甸。

2020年12月31日凌晨,一列载有1200吨白糖、纸浆、纤维板等货物的列车从临沧站发往成都。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发运的货物,标志着大临铁路货运业务正式开通。

2021年1月6日7时54分,载有1286吨重钙化肥的专列驶进临沧站。这批来自昆明市白塔村站的化肥,将从临沧站转运出口到缅甸,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批到达的货物。

2021年2月23日上午,由昆明王家营西开出的商品汽车专列顺利到达临沧火车站,该批商品汽车采用JSQ特种专用运输车辆拉运,共承载163辆小汽车,这是大临铁路开通后首次到达的商品汽车专列。

2021年3月26日,大临铁路首批集装箱货物到达临沧站,标志着临沧地区正式进入铁路集装箱运输时代。

集装箱货物到达临沧站(央广网发 吴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