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同4月11日消息(记者于洋)4月10日,短视频平台上,山西大同一男子自称是当地某三甲医院的医生,从业十多年收回扣50多万元,要求“痛改前非,恳请彻查”,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能让自己清白行医。相关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公众关注热议。

据了解,该三甲医院的医生系国药同煤总医院平旺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

根据该医生发布的视频信息,早在2020年12月20日,该医生已向院方提交了相关证据材料,直到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院方回执。他在视频中透露,院方回应称有什么问题可以正常反映(通过正常途径),他表示,如果正常反映能被受理,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该医生多次发布视频表达立场,做一名不收医疗回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生。

国药同煤总医院平旺院区(央广网发 于洋 摄)

事件一经曝光,本网记者第一时间赶赴医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医生不在门诊坐诊,在后住院楼三楼工作,随后记者去到国药同煤总医院平旺院区后住院楼三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多名护士表示,所在病区没有该医生,并称没有接到院里通知,拒绝接受采访。

对于短视频中医生所说的事情,一位患者的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生是个好人,举报医院收受回扣的事,不仅被调离医生岗位,还曾被拘留过,自己和孩子还曾因此受过伤害。

据一位同在同煤医疗体系的医生透露,很早就听说了这件事,而且周围很多医生都知道。几年前这名三甲医院的医生给就医的患者发小纸条,纸条上面的内容类似现在视频曝光的问题,他表示“逼不得已,谁也不想自毁前程”。

4月11日上午,大同市卫健委回应称,已派驻工作组介入调查。随后国药同煤总医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回应。

国药同煤总医院官方微信发布(央广网发)

按视频中医生所说信息,2020年12月20日就已经向院方提交材料,为什么视频曝光后的今天医院才开始重视?该医生早在几年前就采取多种方式拒绝回扣,医院管理体系是否健全还是另有隐情?对于这样的问题,记者想要求证医院的负责人,但目前在医院张贴的通讯录上,院领导的电话都处于停机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