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丰源煤矿事故救援紧张推进(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央广网呼图壁4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昨天(10日)下午发生透水事故,21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紧急救援已持续一天一夜,其中12人明确了被困位置,生存几率增加。

救援车辆正在往事故现场拉运救援设备(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事故发生至今已经25个小时,全疆已有8支专业队伍、1400多名救援人员投入到现场救援。目前,出事矿井前已安装了4台大型抽水泵,全力抽取井下积水。

矿井救援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出事矿井旁,应急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抽水。二十多位赶来救援的临近煤矿的矿工满身尘土,一脸疲惫地坐着休息。“现在就是分三个班倒,白班、中班、夜班;下电缆、接泵、抽水、主要排水。”

换班之后的救援人员正在休息(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正在救援现场忙碌的昌吉州副州长鲍永生介绍说,13点左右,两台水泵开始作业,每小时抽排积水440立方米。透水最高水位距离矿井副井口140米左右,伴随抽水量加大,水泵管线缓慢前移。到16点,现场又有两台水泵投入作业,预计每小时可以排水840立方。“经过技术组的预判,我们感觉人就在这个位置,就在这段,离我们的井口有1200米左右,预判生存的可能性非常大。”

丰源煤矿工作区(央广网记者 张孝成 摄)

最新消息,井下被困的21名矿工中有12人确定了准确位置,他们的被困地点高于作业面最低点约20米,井下积水封住了巷道,在被困区域形成了封闭的空气压力区,水位暂时上不去。现场救援专家表示,伴随抽水进度加快,这12名被困人员生存的几率在增加。透水事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要求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国家应急管理部已调集全国最优秀的煤矿救援专家和技术力量紧急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