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4月12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通讯员梁敏雄)针对广东佛山一高速路“天量”罚单一事,佛山公安交警部门12日晚间发布官方通报称,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包括增划虚线、增设提示标志、解除货车靠右行驶管制措施等。

  累计抓拍18万宗

  据悉,网民集中反映的路段位于佛山市辖区广台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处,呈Y字形路口,是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前往江门市和佛山市高明区(云浮市新兴)方向的分岔口,单向年均车流量约为1900多万车次。

离分叉口2公里处出口提示标志(佛山公安交警供图)

  通报称,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网民反映某商业APP显示“共有624149人在该处违章”与实际情况不符。

  另外,针对网民提出的罚款质疑,通报回应称,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交纳后直接上缴国库。

  四项优化措施

  从航拍图看,该处路段未进入分岔口前为4条行车道,进入分岔口后,往江门市方向和往佛山市高明区各为3条车道。一些被罚车主对该地点的违章处罚提出质疑,认为“实线画得太短了,不合理”。

  违章点航拍图(图片来自网络)

  对此,佛山公安交警部门表示,业主单位即日起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包括:

  1.在该处现有的实线右侧增划虚线,使右侧车辆可以变道往江门方向行驶。

  2.在该岔口远端处施划地面文字标识,在3公里处增设龙门架设置分道提示标志和地面文字标识。

  3.在临近岔口的2公里、1公里、500米处的地面增加施划文字标识以及分道提示标志,清晰指引车辆往相应方向行驶。

  4.在临近路口前1公里处解除货车靠右行驶管制措施,便于货车提前变道。

  据悉,广东省相关部门已于4月12日下午派出工作组赴现场调查。对于此事后续消息,央广网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