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13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柳州台记者李可可 鹿寨台记者龙金伟)“壮族三月三”临近,广西各地的幼儿园纷纷开展相关民俗活动。孩子们吃五色糯米饭、艾叶青团、粉饺、黑米粽等特色食物,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对歌、跳竹竿、跳民族舞蹈、抛绣球等活动,感受壮乡民族风情,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百色市第二幼儿园开展“三月三”民俗活动(央广网发 王芳 摄)

今天(13日),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第四实验幼儿园玉象分园里,老师们把铜鼓、竹箩、小背篓等各种壮族用品展示出来,师生们唱起山歌、跳起民族舞蹈,共同品尝壮家五色糯米饭、青团、春卷、马蹄糕等美食,加深孩子们对壮族民俗文化的了解。“希望孩子们可以感受、了解到壮族特色美食、特色活动,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老师小韦说。

南宁市良庆区第四实验幼儿园玉象分园的孩子们表演竹竿舞(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在广西南宁市上林县直属机关幼儿园里,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壮家美食自助分享、“小阿妹”“小阿哥”山歌对唱等活动。学生家长陈女士欣喜地表示:“孩子回到家就会唱山歌给我们听,又和我们一起准备美食带去幼儿园与其他孩子分享。我觉得这种节日的仪式感挺好的,外国节日有送巧克力、玫瑰花,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有很多的仪式、活动,让小朋友们从小就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对传承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南宁市上林县直属机关幼儿园的“小阿妹”“小阿哥”在对山歌(央广网发 上林县委组织部提供)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第一幼儿园城南园里,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和部分家长代表身着民族服装,手拉手载歌载舞一起欢庆“三月三”。跳竹竿舞、圆圈舞,抛绣球、做香包、品油茶、斗鸡蛋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亲身体验壮族民俗风情,增进亲子关系。幼儿园的黄予桐小朋友开心地说:“今天我和妈妈参加活动,特别特别开心,玩了斗彩蛋、抛绣球等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柳州市鹿寨县第一幼儿园城南园里的壮家美食(央广网发 鹿寨台提供)

"三月三"在壮族传说中,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诞辰日。在广西,“三月三”不仅是壮族传统踏青歌节,也是壮族祭祖、祭拜盘古、布洛陀始祖的重要日子。如今,“壮族三月三”风俗文化已经逐渐融入到广西儿童学前教育中,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自己家乡的传统文化、热爱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