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1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康熙如)近日,山西公开发放首批面值10亿元的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广大劳动者可以凭电子券享受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山西采取发放职业培训券的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对技能培训全过程实行闭环管理。把培训券变成电子凭证后,劳动者通过手机实名认证就可以领取,享受职业技能培训权益更加方便,培训机构完成培训任务后,申请兑现培训补贴也更省事。

  山西省符合培训条件的劳动者,都可以通过“三晋通”或“民生山西”手机应用程序,从其中的“电子社保卡”服务专区或技能培训专区申领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人社部门规定范围内,就近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培训专业以及培训渠道,凭手机中的电子券享受技能培训服务。企业的职业培训券由企业组织在岗职工定向领取。山西省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系统管理科副科长白春春说,从领取到培训、兑付,全流程、全过程都可追踪、可监管,实现对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合理引导、实名培训服务、精确资金监管、培训补贴兑换、全局宏观分析,为劳动者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