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19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王玉平 杜银双)19日上午,宁夏六盘山区泾源县泾河源沙南峡段,工人刘建国在河道治理过程中发现一条长着两只爪的“大鱼”,上网查看后发现与“娃娃鱼”长得一样,便立即向森林警察报警,泾源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到现场保护。

野生“娃娃鱼”首次在六盘山区被发现(央广网发 王玉平摄)

  经六盘山林业局野生保护专家以拍照和视频方式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兰州大学等相关专家教授共同鉴定,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珍贵野生动物“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这条“娃娃鱼”体长1.35米,体重达20公斤以上,判断年龄在50岁左右。

  中华大鲵是一种我国特有的珍贵野生两栖动物,一般生活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并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捕食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

放生(央广网发 王玉平摄)

  经泾源县政府请示,宁夏自然资源厅指令就近放生泾河上游。目前这条野生“娃娃鱼”已被放生到泾河源水流清澈、鱼虾丰富的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