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赵菁)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12日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在这一全球超算高手的巅峰竞技场上,暨南大学代表队发挥出色,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量子计算模拟等多个赛题均有上佳表现,反映出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以及出色的性能优化能力,首次问鼎ASC总冠军。清华大学代表队在基准测试、脉冲星搜索优化等多个赛题中都取得优秀成绩,获得亚军。

本届ASC20-21超算大赛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作为疫情期间首个恢复线下比赛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总决赛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21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参与现场竞赛,7支中国大陆外高校队伍通过云平台进行线上竞赛的比拼。

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总决赛期间,28支队伍还通过抽签分组形式完成超级团队赛,通过跨团队、跨地域合作,共同挑战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VENAS。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