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22日消息(记者雷恺)5月22日,“2021年陕西省暨延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延安科技馆举行。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展览。

  今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22日至28日,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启动仪式上,宣传发布了陕西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印发的《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方案》,将在全省遴选100个重点村,选派100名科技特派员驻村对接帮扶,围绕全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新技术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产业技术指导与培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同时,陕西省组织优秀科普工作者组成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小学)开展科普展演活动,推动优质科普资源下沉基层。由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西北大学“化未来”科学实验室、省地质调查院、西安市中心医院的专家教师组成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来到延安,将在活动周期间走进延安市3所红军小学,为学校赠送科普器材及图书,为孩子们现场表演精彩的科普实验,讲解科普知识。

  活动周期间,陕西省将重点开展“庆建党百年 百名教授专家讲科普”“百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科普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普活动”“西安地铁科普专列”等系列活动及“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2021年陕西省优秀科普图书作品、科普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推介活动”、大学和科研机构向公众开放等一批主场活动和重大示范活动。同时陕西省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协会、各高校院所利用各自优势科普资源,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青少年科技实践及实验室开放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普示范及开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