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迟嵩)6月11日,国家航天局公布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为了表达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和不断进取的探索精神,着陆平台搭载了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图案,将北京冬奥会的形象带上火星,永久留存。

该产品出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吴晓宏教授团队,这也是该团队继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五星红旗后研制出的又一产品。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登”上火星(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为了在18厘米×10厘米的小尺寸范围内充分展现“冰墩墩”流动的线条、“雪容融”红火的中国灯笼以及“冬梦和飞跃”的中国书法艺术,确保这些灵动的图案适应火星独有的辐照、昼夜温差、光照等极端环境,吴晓宏教授团队经过一系列科研攻关,开发出集抗辐照、低挥发和耐高低温交变等性能于一体的特种功能材料,并经过特殊工艺套印在铝板上,研制出“冰墩墩”和“雪容融”吉祥物图案产品,并安装于天问一号着陆平台。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登”上火星(央广网发 哈尔滨工业大学供图)

据悉,吴晓宏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极端服役环境材料和器件表面工程与防护方面研究工作,开发的一系列特种功能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风云”“海洋”“北斗”“环境”等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