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6月2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贾仕鑫 周俊波)6月27日,我国在建最大规模引水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1标万家隧洞2号支洞顺利与主洞连通,至此,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1标所有支洞全部完成了贯通,全面开启主洞掘进施工的新征程。

万家隧洞2号斜井支洞位于万家隧洞中段猫猫箐内,洞口沟壑狭长,地形起伏,海拔2110-2120米,且植被较为茂密,支洞全长496.21米,高差173米,接近60层楼的高度,坡比是42%,最大埋深289米,地层岩性为粉砂质泥岩夹粉砂岩,发育II级断层1条,Ⅲ级断层2条,IV类围岩占比55.3%,V类围岩占比44.7%,围岩较为破碎、强度低、稳定性差。进口段18米为强、弱风化岩体。地下水位高于洞顶0-252米不等,以岩溶裂隙水、断裂带水、基岩裂隙水为主的地下水丰富,单日涌水7000方,且为反坡排水,项目部配备20余台37千瓦的水泵负责排水。

据悉,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也是云南省可持续发展的水利基础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滇中地区城镇生产生活用水矛盾,改善区内河道和湖泊生态及水环境状况,有力促进沿线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