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了解到,近日,黑龙江省瑞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因野蛮施工将燃气管线挖断,造成当地群力地区近1.6万户用户停气。按照相关规定,执法部门将对施工单位给予上限10万元处罚,并将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限制1年内在本市行政区域投标资格。

7月2日16时10分,黑龙江省瑞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进行群力第一大道公交首末站工程建筑主体外排水管线施工时,使用挖掘机将DN110中压燃气管线挖断,现场未造成人员伤害,但造成周边15917户用户(民用户15893户,商服24户)停气,初步估算损失10万元。

事故发生后,住建部门立即组织中庆燃气公司抢修人员紧急处置,将燃气阀门关闭,第一时间消除燃气泄漏安全隐患。7月2日19时许,被破坏管线修复完毕,21时前对涉及停气的24户商服用户恢复供气。7月3日陆续对停气民用户进行恢复供气。

经调查,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黑龙江省瑞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违反操作规程,野蛮施工,对安全隐患问题存在侥幸心理,对已超出原主体施工会签范围的排水管线工程没有进行专项管线调查,也未告知中庆燃气监护人员现场旁站监护,导致发生燃气管线挖断事故。

根据调查情况,该企业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对燃气管线挖断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按照相关规定,由燃气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对施工单位给予上限10万元处罚,赔偿中庆燃气公司及用户因停气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将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限制1年内在本市行政区域投标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