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7月12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统筹自然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瞄准乡村振兴急需、急用的政策难点,从村庄规划、要素保障等乡村振兴“关键点”发力,系统推出18条“点穴式”政策举措,包括分类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探索建立乡村规划“一师两员”制度、探索建立农村土地统一交易市场等,保障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记者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根据《若干意见》,在试点示范基础上,2021年湖南要基本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村庄规划编制,并用3年时间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全覆盖。

目前,湖南正在探索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基础,建立村庄的“规划联络员”和“规划监督员”制度。在全省选择有条件、有积极性的10个县市开展乡村规划制度试点。截至目前,首批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派出的“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团”已下沉到乡村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