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成功预警和处置一起滑坡险情(央广网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7月12日消息(记者伍黎明 刘大洋)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7月12日12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接到云阳县汇报,称云阳故陵镇双店村11组(小地名:瞿家梁)发生滑坡灾情(新生突发),因预警处置及时,提前安全撤离12户28人。

重庆云阳成功预警和处置一起滑坡险情(央广网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据介绍,7月10日9时许,云阳县故陵镇双店村群测群防员刘朝平在开展巡排查时,发现瞿家梁斜坡坡脚的稻田出现下沉,同时该处村民唐天果家前方道路出现裂缝,遂立即将情况报告故陵镇片区负责人。10时许,片区负责人赶到现场后立即进行调查,判断该处发生滑坡的可能性较大,并果断撤离斜坡上居民8户20人。11日11时许,斜坡出现大面积滑动,造成2栋房屋完全损毁,村道损坏约30米,因提前撤离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11日13时许,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派驻云阳的市级专家会同云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守地质队赶到现场开展详细调查,进一步划定危险区范围,并再撤离群众4户8人。截至目前,滑坡危险区范围内的受威胁群众12户28人已全部撤离。

重庆云阳成功预警和处置一起滑坡险情(央广网发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经重庆市级专家现场调查,该滑坡体长约250米、宽约150米、厚约5米,体积约18.8万立方米,目前滑坡前缘临空面较大,且贯通裂隙发育,在雨水的冲刷下易发生滑动,威胁居民12户28人居住安全,间接影响滑坡后缘居民10户31人。经重庆市级专家分析,本次滑坡因强降雨诱发,滑坡体现处于欠稳定状态,监测预警级别为黄色级别。目前重庆市级专家已会同云阳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驻守地质队扩大范围开展调排查,指导当地政府进一步划定危险区范围,设立了警戒线和警示标志,落实专人巡查值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当地政府已对撤离的受威胁群众12户28人进行安置,并防止撤离人员回流,对村道实施封闭,对间接影响的居民10户31人实施监测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