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杨守华)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无锡新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涉税市场主体7.02万户,增幅为3年来最高,得益于该局联合工商联出台的44项“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举措,市场主体活跃度进一步增强。

精准宣传送政策 税费红利直达享

在无锡市创新开关电器有限公司,企业自主研发的开关产品已经全面运用于神舟全系列、天舟全系列、天宫全系列舱门,为宇航员安全进出保驾护航。公司总经理陈婷婷表示,企业在产品研发和质量保证方面的不懈追求,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公司财务居俊华算了笔账:去年公司企业所得税减免17万多,今年又赶上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新政,仅上半年减免额同比增长近九成。“真金白银的优惠让我们更有信心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陈婷婷说。

当地税务部门创新“政策找人”和“人找政策”双向互动模式,依托大数据定向推送税费信息,完善政策优惠自动监控、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等机制,确保企业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得实惠,在轻装前行中谋求更大发展。

智慧办税优服务 个性定制解烦忧

有着“水蜜桃之乡”美誉的无锡阳山镇,桃农的发票代开需求随着水蜜桃的产销大旺,年平均开票量已达近5万份。为方便桃农,保障销售,当地税务部门推广个性化免税农产品自助开票机,组建农作物数据采集团队,提前采集辖区桃农、桃树信息,录入自助开票机,仅惠山区洛社镇就采取桃农桃树信息8683户、22000多亩,让桃农不需提供种植证明就可轻松开票。

无锡税务部门表示,年内将基本实现企业事项网上办、个人事项掌上办,“非接触式”业务办理率有望提升至97%;同时积极创新智慧办税,因地制宜推广21项“云办税”“无柜台”办税厅改革,加快小微企业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离境退税速度,实施简并纳税申报,优化发票服务等,让小微企业办税成本只减不增、办税体验更好更优。

税银互动增信心 精诚合作激活力

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可以换来助力发展的“真金白银”。无锡市万信液压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健法表示,受疫情影响,销售下降,流动资金一度紧张,经营面临困境。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解难,并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信用贷款。凭借着连续三年的A级纳税信用,50万元无担保信用贷款很快获批到账,为企业持续经营注入了资金活水。

小微企业有活力、有闯劲,但由于经营规模小、缺乏抵押担保等因素,在融资方面往往处于劣势。以纳税信用为基石,无锡税务自2015年起就推行“税银互动”服务,并不断将受益群体扩大至所有A、B、M级企业,将合作银行扩大到所有中资商业银行,架设起了“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的桥梁。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一大批中小微诚信企业获批信用贷款1034.91亿元,助力其跨越融资的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