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2日消息(记者彭华)7月22日下午,郑州市召开防汛应急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迎喜强调:“很多传染病是病从口入,很多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表面上看不出异常,实际上已经发生变化。不能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

郑州市召开防汛应急工作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彭华 摄)

洪水过后,环境中的垃圾较多,特别是生活污水倒灌喷涌,不仅会污染水体和环境,还有可能造成蚊蝇大量孳生,传播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有一些群众对在洪水中死去的家养禽畜舍不得处理,或者对被泡过的食物凑合吃。这些食物虽然表面看没什么变化,其实微生物在上面繁殖的速度非常快,在无法看出造成腐败之前,微生物已经在旺盛地生长了,因此一定不能再食用。“入口的食物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喝生水,尽量喝相对清洁的水,比如密封桶装水、瓶装水或烧开后的水。”许迎喜提示。

此外,在家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