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嘴山7月24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朱玉浩 徐毅)连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时刻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方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驰援河南,捐款捐物,赶赴一线组织救援。在众多驰援的力量中,宁夏石嘴山市一支“农民”队伍也在悄然集结。

西红柿装箱(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毅 摄)

“咱们大家抓点紧!时间不等人,必须争分夺秒!”

今天,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一片广袤的蔬菜基地里,数十名农民扎着头巾、戴着草帽,顶着正午的骄阳,手脚麻利的采摘着田里的辣椒。一桶桶新鲜的辣椒流水般倒进一旁等候的三轮拖拉机的车斗里。这辆装满开走,下一辆又接上……

不远处的工棚里,一辆辆拖拉机穿梭往来,将一车车刚刚采摘下来的辣椒、西红柿卸在平坦的水泥地上,很快便堆起了一座座小山。几十名农民席地围坐在“辣椒山”“西红柿山”旁,头也不抬的忙碌着:挑拣、装箱、封箱、贴标、搬运。大家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精心挑选辣椒(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玉浩 摄)

这些农民来自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他们已经忙碌了10余个小时。从23日下午开始,他们已陆续采摘了上万斤西红柿、西瓜、辣椒和土豆等蔬菜瓜果。这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全部被装箱后,将由保鲜冷链车直接运抵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办事处。

精心包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毅 摄)

“河南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1日我看到新闻后就萌发了要为灾区做点什么的想法。联系了当地的朋友后,了解到当地群众急需生活物资,郑州眼下正处于灾后重建期,这些新鲜蔬菜正好可以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洪波说。

“昨天下午摘了一部分,休息了一晚,今天早上7点开始干,一直没停。我们计划下午2点开始装车,晚上6点出发,直抵大河街道办。”蒋洪波说。

各司其职(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毅 摄)

出发前,蒋洪波特意查询了当地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及路况信息。“虽然还是有雨,但我们一路走高速,预计22小时就能抵达郑州市。到时候,办事处会组织人员将共计56000斤蔬菜瓜果分发给市民。”

微光汇聚,风雨同舟。在灾害面前,又一次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大爱无疆。有你们,河南一定中!

冷链直运(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玉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