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考8月10日消息(记者胡晓辉)全国首个县域“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监控分析系统9日在河南兰考上线,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提供了能源决策依据,为持续探索兰考县域绿色高效发展道路贡献了积极力量。

兰考县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今年初,国网河南电力依托兰考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本着“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技术要求,经过深入调研、精确规划,将“双碳”目标与数字化结合,依托能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工具,构建了“数字+降碳”的绿色减碳模式,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县域“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监控分析系统,全面评价兰考县“双碳”工作成效,积极打造兰考县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的创新和示范效应,加速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建设进程。

据了解,兰考“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监控分析系统归集了兰考区域的电、气、油、地热等重要能源数据,搭建了能源、工业、交通、公共建筑、居民生活、农业生产6大领域碳排放计算模型,创建低碳家底、能源消费、碳排分析、达峰目标、清洁减排、兰考碳汇等6大功能模块,实现了以日为最小维度,细化到全县13个乡镇和县城,覆盖兰考现有能源消费、工业体系、生态碳汇全口径的“双碳”进程监测及分析评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