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泡水库(记者 张旭成 摄)

央广网大安8月13日消息(记者张旭成 苑竞玮)8月12日,吉林省出现分布不均的强降水,部分乡镇出现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吉林省有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中,大型水库月亮泡超汛限2.09米。对此,吉林省大安市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嫩江大安段(记者 张旭成 摄)

吉林省大安市嫩江超警戒水位0.45米、月亮泡水库超汛限水位2.09米,嫩江水位与月亮泡水位持平,嫩江与月亮泡水位形成顶托,月亮泡洪水无法下泄,嫩江、月亮泡防汛压力增大。据大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志介绍,大安目前严格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组建抗洪抢险各类队伍81支、2485人,每日常态开展巡堤查险人员达630人。在嫩江和月亮泡水库堤防上每500米设置一个巡堤查险点,每组7-10人,24小时进行巡堤查险。

嫩江大安段(记者 张旭成 摄)

据了解,大安市累计出动了巡堤查险人员2.28万人次,抢险人员1600人次,各种运输车辆2637台次,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20处。制定紧急转移安置应急预案12个,设立群众安置点76处。对有洪水威胁的4个乡镇、5个村、9个自然屯,1892人都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对转移路线进行提前踏勘,开展演练6次。

嫩江大安段抢险人员加固堤坝(记者 张旭成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