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安8月14日消息(记者张旭成 苑竞玮)受连日降雨影响,吉林嫩江大赉水文站和月亮泡水库水位一直超汛限。由于水位居高不下,8月13日下午,嫩江大安市太山镇段一处护村围堰出现险情,当地抢险人员紧急对这处围堰进行加高加固。

抢险人员紧急加固堤坝(记者 张旭成 摄)

记者在大安市太山镇后宝石村看到,原本没有水的行洪区现在已经被洪水淹没,由于行洪区内没有种植庄稼只是一片滩涂,只有10几处石油钻井平台被淹,损失不大。为了阻止洪水继续向前冲出国堤,抢险人员在村口国堤连接处筑起了一座临时护村围堰。这个围堰长六米左右,用沙袋堆起来的。13日16时,嫩江大赉水文站水位132.21米,超警戒水位0.47米。长时间高水位运行,使得这处围堰有溃堤的危险。大安市太山镇副镇长赵宏飞介绍,后宝石村段以及万山屯地势比较低,一旦围堰损毁,整个村屯都会被淹,现在水位已经超过屯子里的路面30公分左右,所以非常危险。

抢险人员紧急加固堤坝(记者 张旭成 摄)

据当地应急部门介绍,如果这处围堰溃堤,将会造成大安市三个乡镇10几个村屯的房屋和农田被淹,损失较大。当地抢险人员迅速组织物料和车辆,对护村围堰进行加高加固。大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程师于芳介绍,这次还要打铁桩,因为这里打桩很困难,绑上横木杆,前面压上塑料丝袋子装上土重新再加一次固,以防风浪的冲淘。

险情排除(记者 张旭成 摄)

据了解,8月13日18时,经过四个小时的抢险作业,该处护村围堰加高加固完成,险情目前已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