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8月14日消息(记者傅蕾 陈稼)8月13日中午,在长沙司门口附近逛街的市民发现,解放西路黄兴路口执勤交警站在粉红色的手势岗上指挥交通,硬朗严肃的专业手势加上粉红软萌的手势岗亭提前让人感受到特别的七夕节日氛围,更让市民品味出了城市的用心和浪漫。路人纷纷拍下图片和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微博、朋友圈,为城市的浪漫细节点赞比心。

粉红交警岗亭(央广网发 长沙市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七夕晚上出门的朋友还会看到这样的交警反差萌,在长沙五一商圈一线执勤交警手中的手势指挥棒将变身带有爱心标志的“魔法棒”,手拿爱心闪光“魔法棒”的交警在长沙街头筑起防疫的一道防线,用温馨的守护举措,传递长沙打赢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

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央广网发 长沙市文明办供图)

七夕当天,在长沙街头除了城市最中心的五一商圈有粉红手势岗亭惊喜外,你还能找到不少“爱心足迹”。创意十足的线下策划、丰富的抖音线上接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浪漫接力,以及绚丽亮眼的一江两岸灯光秀,一场场或精致、或隆重、或出乎意料的爱的表达热力呈现。“网红长沙”的浪漫、“文化名城”的厚重、“幸福城市”的温馨以及打赢疫情防控战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也在活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从13日到14日,长沙雷锋志愿者们在全市各大交通枢纽、商业广场、医院、民政局等场所和单位免费向市民发放“七夕口罩”并送上真情祝福。

在开福区民政局,记者看到前来办理结婚证的情侣们络绎不绝,共同选择在七夕这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喜结连理。雷锋志愿者们不仅送上真挚的爱情祝福,还免费发放情侣款“七夕口罩”,上面印制有“我们的节日·七夕”LOGO及“爱在长沙”等字样,可爱且独具创意。

“我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既结合七夕节活动主题,又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七夕口罩’十分可爱,我和老公都好喜欢。”市民刘女士和新婚丈夫佩戴好“七夕口罩”,主动签署婚事新办承诺书,并合影转发朋友圈,既向亲朋友好传递喜讯,更弘扬了文明新风。

一家三口一起比心(央广网发 长沙市文明办供图)

据长沙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在长沙五一广场,雷锋志愿者向过往市民赠送了五千多对“七夕口罩”,晒出口罩、分享惊喜、传播文明成为长沙市民朋友圈的“C位”担当。同时,在松桂园路口,全国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开福好人大本营的中国好人们成为文明使者,在向市民赠送“七夕口罩”的同时,强调一定要服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做好个人防护,用实际行动爱自己、爱他人、爱家庭、爱社会、爱国家。

志愿者发放口罩(央广网发 长沙市文明办供图)

据了解,本次“七夕口罩”的发放遍布全市多个楼宇商场、医院、地铁、公交车站、交通路口,在七夕佳节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传播文明理念与城市大爱。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等纷纷参与赠送发放,为活动助力。

城市的浪漫尽在一个个暖心的细节中展示,浪漫氛围感满满,有网友评论说:最浪漫的事莫过于让整个城市对你表白,长沙,一次又一次地做到了。

这是长沙继“爱心红绿灯”“粉红斑马线”后,又一次暖心的城市创意,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行动传递着长沙这座城市特有的温度,让这个七夕节丰富多彩又不失神韵的演绎,传承和彰显着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