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8月19日消息(记者张旭成 苑竞玮)19日,吉林省水利厅发布松花江干流、嫩江洪水风险预警,截至19日8时:白沙滩水文站水位135.62米,较18日8时水位回落0.10米,超警戒水位0.49米。月亮泡水库水位133.12米,超汛限水位2.12米,嫩江和月亮泡水位均在慢慢回落。

吉林省水利部门实时监测水情(记者张旭成 摄)

连日来,吉林省大安市月亮泡水库受嫩江顶托和洮儿河察尔森水库放流的影响,水位持续上涨,最高时水位达到133.18米,超汛限水位2.18米。近日,由于嫩江水位的回落以及上游洮儿河察尔森水库放流减少,截至8月19日8时,月亮泡水库水位降到133.12米,超汛限水位2.12米,较最高峰时下降了0.06米,库外水位133.07米,低于月亮泡库内水位0.05米。从8月15日开始,月亮泡水库一直在缓慢泄洪。据吉林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吴博研判水情后介绍,预计到25日嫩江全线将回到警戒水位以下,从目前来看,一直到25日期间嫩江水位有可能出现快速回落,这样月亮泡水库的水可以快速向嫩江排洪。

月亮泡水库航拍(记者张旭成 摄)

目前,吉林省境内的松花江干流下岱吉水库水位缓慢上涨,截至8月19日8时,松花江干流下岱吉水文站水位126.45米,较18日8时水位上涨0.03米,超警戒水位0.13米。据吉林省水利部门监测,预计到8月20日后,下岱吉水库水位也会平稳回落。届时,吉林防汛形势将进入平稳向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