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8月20日消息(记者王静芳 徐升)8月19日下午,第五届中阿博览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大会现场集中签约了13个经贸合作项目,总金额达到39.96亿元人民币。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徐升 摄)

经过与会各方前期共同努力和广泛深入对接洽谈,大会征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项目、央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项目及宁夏企业对外经贸合作项目21个,大会现场集中签约的合作项目有13个,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领域。同时,大会发布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二期项目成果》。

据介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2020年,中阿贸易额达2398亿美元。其中,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1231亿美元,同比增长2.2%,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比达到67.4%,同比分别增长6.1%和3.3%。中阿双向投资涵盖了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力等众多关键领域。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存量201亿美元,阿拉伯国家来华投资累计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