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加快打造现代化郊区新城(央广网发 贾自豪 摄)

央广网广州8月21日消息 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总规》)。《总规》落地一年,成效显著。

一年来,在知识城共举办集中签约动工投试产活动7次,创维智能、广电运通等290个项目动工建设,总投资约5736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8亿元。宝洁新智造中心、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基地一期、中新智慧产业园一期、奥飞硅谷中心一期等21个项目竣工、试投产。特别是新材料与纳米产业项目、5G滤波器项目、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这些知识城的重点项目是大湾区创新的科技“拳头”,填补了“缺芯少魂”的空白,攻克了“卡脖子”的关键领域。

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广州开发区在知识城《总规》批复以来致力于优化知识产权等营商环境,让知识产权成为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指南针”和“护身符”。现在,知识城已经形成集司法、行政、仲裁、海外维权为一体的大协同大保护格局,聚集200多家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成为知识产权要素最齐全的区域。

《总规》发布一年来,知识城大力推进“职住平衡”,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高标准建设民生工程,一批高标准规划、引进的医院、学校,让“工作在哪里、生活在哪里”在知识城变为美好的现实。据统计,知识城开发以来,十年间,人口从最初的3万人增长至35万人,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郊区新城。

△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人才自由港人才“零”跑动服务大厅(央广网发 李剑锋 摄)

近年来,知识城坚持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穿到知识城规划、建设、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对标新加坡“花园城市”的规划思路,营造“城在林中、山水相望”的新型城市形态,2020年城市色彩规划荣获法国NDA金奖(世界领先的设计奖项)。

接下来,知识城要依托未来智慧城市交通建设,加速构建全面感知、智能控制、广泛交互和深度融合的智慧城市神经末梢网络,加快客运枢纽、高铁站、无人驾驶航线建设,增强与大湾区主要城市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保障创新人才的快速通达与集聚。

以产兴城、以业聚人、以景美城,知识城正在进行着一项“郊区新城”建设的重要实践,广州人乃至“湾区人”的目光越来越聚焦于这个“广州科技创新轴的北极点”。(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成 曾妮 陈土华 石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