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冰川(央广网发 长江科学院供图)

央广网西宁8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 毛保武)2021年长江源综合科考队近日在青海对长江源展开了水文、水生态环境、植被土壤、冰川地貌等综合考察,发现长江源湖泊面积呈明显增长态势。

长江源当曲湖泊密布(央广网发 长江科学院供图)

科考队对长江正源沱沱河、南源当曲、北源楚玛尔河的水资源和生态保护状况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的数据显示,长江源区内共有大小湖泊1.1万多个,湖泊面积约1027平方公里,过去近40年来,长江源区湖泊湿地总面积增加7.2%。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西宁分院副院长张永介绍:“在青藏高原暖湿化的背景下,风带发生变化。原来风带是从东南来的,现在由西方来,造成了青藏高原的湖泊面积增大,这是从天上看。从地上来看,冰川、冻土固液变化。由于这两大气象因子,造成湖泊明显增大。”

长江源密集的河网(央广网发 长江科学院供图)

由于面积增加、水位上涨,长江源区内原本独立的湖泊,形成连通水系。专家介绍,湖泊湿地增加,能有效调节江源输送水量和局部气候环境,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但是也存在一些潜在隐患。

张永说:“湖泊增大了,有好处也有坏处。它会影响到交通设施,比方说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输气管道、通讯管道,这些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长江源昂次冰谷(央广网发 长江科学院供图)

监测数据显示,近二十年来,长江源区暖湿化是湖泊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暖湿化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剧,预计未来三十年,长江源区气温升高约2.2℃。气温每升高1℃,长江源区的湖泊湿地面积平均增加约100平方公里。

俯瞰长江源昂次冰谷(央广网发 长江科学院供图)

张永表示,将持续开展长江源地区更深层次的研究,不论是水文情势还是气象因子,在青藏高原暖湿化背景下,要把它了解透,真实地了解气候变化的机制和机理,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