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交宣)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由广州交警主办的“瞬间重现|2021年广州市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9月1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开讲。活动首创将交通事故现场真人碰撞搬进课堂,通过体验式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形式传递安全理念。

创新融合,趣味性+现场感+体验式+科技感

广州交警一改传统交通安全宣教模式,本次活动将学生容易疏忽且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知识点进行提炼包装,通过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现场碰撞的形式呈现,让学生目睹碰撞瞬间冲击力,感受交通事故带来的伤害,让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达到观看一次,受益一生的效果。

现场体验+情景剧演示,寓教于乐收获满满

活动现场,主持人安排1名学生坐在试验车驾驶位体验,同时安排10多名学生蹲在车辆周围,现场展现汽车静态盲区及其潜在危险。主持人一再告诫同学们,不要在汽车周围玩耍和停留,谨防发生交通意外。

广州交警还别出心裁制作“课间”情景剧,通过孩子们滑稽的肢体语言,结合动画片生动演示,形象地讲述了在步行、乘车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在欢乐的笑声中学到交通安全知识,自觉向交通陋习说“不”。

少年交警队展风采,交通安全有我在

活动中,广州交警携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方圆实验小学、邓世昌纪念小学设立少年交警队,并举行授旗仪式。记者看到,在广州少年交警队授旗仪式环节,运用AI驱动虚拟主播技术,卡通人物和少年交警队员虚实同框,趣味性和科技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