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实习记者陈沿青)“8.9万家外卖商家主体接入‘阳光厨房’,接入35.3万名外卖骑手数据,骑手交通违法环比下降11.9%。”这是记者2日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的“浙江外卖在线”上线不到两个月的最新数据。

“浙江外卖在线”是浙江省在全国首创的数字化外卖监管系统,今年7月6日正式上线,实现了网络餐饮全链条闭环管理。

“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供)

据介绍,浙江省目前网络餐饮年交易额达500亿元,每天在途接单骑手超10万人。“浙江外卖在线”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了由外卖商家和配送骑手档案构成的综合数据库。点开手机外卖平台的餐饮商家页面,用户可以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商家资质信息,同时,外卖商家的阳光厨房全部接入订餐平台,通过“明厨亮灶”直播,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一目了然。商家外卖餐品所用的食材也都经过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登记台账,上传录入“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做到阳光公示。

为加强骑手管理,“浙江外卖在线”针对骑手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从时间、天气、拥堵、负载、负重等多维度进行综合研判,构建“合理时间区间”算法模型,为骑手的每一单计算出合理的配送时间区间。监测数据显示,外卖配送“合理时间”测算的科学性在平台实际运用中得到了验证,上线以来骑手交通违法量环比下降11.9%。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介绍说,“浙江外卖在线”推出的是“平台治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骑手权益、放心消费、限塑环保、反对浪费”全要素集成的数字化治理场景,是数字化改革在治理领域的突破。

“浙江外卖在线”上线以来,已完成29.3万家外卖商家的主体信息核验,承诺使用外卖封签6.4万家、限塑包装5.5万家;建立骑手、代理企业档案35.3万个、923家;核对骑手参保数23.56万,处理劳动纠纷2371件;反馈平台交通事故数据1.67万条,警示教育骑手89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