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正式开幕,线下共设6个展馆,同步设有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线下展会将持续至9月27日。

醒狮、广绣广彩、猪猪侠、电竞……走进粤港澳大湾区馆,一系列广东文化标志引人注目。本届文博会广东馆以“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为主题,设置了序厅、数字文化、媒体融合、文旅融合、文化创意等5个展区,集中展示广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

近年来,广东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大力发展、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动漫产业一直走在前列,广东动漫市场份额约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且连续多年领跑全国,称得上是国内动漫产业的中坚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广东省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约4200亿元。其中,动漫产业约610亿元,占全国32.8%。据《广东省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数字产业规模将不断壮大,预计到2025年,数字创意产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6000亿元,其中动漫产业750亿元。

得益于起步较早,市场环境成熟,文化交易平台和产业基地纷纷立足广东,全国多个头部动漫企业均从广东走出。在本届展会上,来自广东的明星动漫IP猪猪侠依旧吸引了不少粉丝围观,记者了解到猪猪侠已是文博会的“常客”,这只长青16年的国民小红猪今年在《猪猪侠之超星五灵侠》里“耍起”了中国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猪猪侠的出品方咏声动漫还带来了不少新IP,包括正在热映的《百变校巴》系列和将在国庆节前后上线的《钶龙战记》。据悉,包括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逗逗迪迪等系列动画和电影已发行至欧美、亚洲、非洲等区域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逾50个电视及新媒体平台播出,覆盖全球各国各区主流电视及新媒体平台。咏声动漫副总裁古燕梅向记者表示,未来将通过技术创新驱动内容创意,加快“文化+科技”融合,并以衍生产业带动,向全球用户输出更多优质的中国动漫文化产品,持续推动中国文化的全球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