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9月25日消息(记者苑竞玮)今天(25日),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吉林长春公布,榜单显示中国企业500强规模逆势增长,全球行业地位显著跃升。

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介绍,中国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这样的增长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取得的,取得了4.43%的增长。

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规模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资产总额为348.58万亿,较上年500强的资产增长了10个百分点,今年500强入围门槛已经提升到392.36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2.7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创新实力不断积累,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77%,提高了0.16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创下了平均研发强度新高。在全球行业地位也更加突出,2021世界企业500强中有132家内地企业入围,其中15家企业分别成为所在行业的全球龙头企业。

朱宏任介绍,从2021年公布的榜单中看到,中国企业科技投入连年增长,中国企业体量在不断增大,在不断强大的发展之路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薄弱之处就是自主创新的能力,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能力还有提高空间,但是1.77%这个数字又有很大提升,这些数据的呈现让我们对中国企业持续增长充满了信心。

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总台央广记者 苑竞玮 摄)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主旨发言中谈到,我国高耗能产业占制造业的比重仍然较高,污染排放物和生态保护任务仍然艰巨,大企业需要以“双碳”目标驱动绿色发展,加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双碳”达标规划,更重要的是还需要不断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整合能力。大企业依托超大规模经济体的市场优势,形成对全球资源的强大吸引力;大企业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主体,必须不断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整合能力,充分发挥好在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更多的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出去,增强国际话语权。只有这样,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大企业才能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这次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不强调排名,更加注重通过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反映中国大企业的成长,有利于配合国家大企业战略实施,推动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持续健康成长,提高国际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