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省湖州市25日在安吉举行“两山银行”联盟成立仪式。据介绍,湖州将集全市之力,在区域品牌共塑、资源统筹共谋等方面推动各县区开展创新合作,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湖州方案。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去年,湖州市安吉县在浙江省率先开展“两山银行”试点建设,以此唤醒沉睡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动能。建设发展中的“两山银行”,把需集中保护开发的耕地、园地、林地、湿地以及可供集中经营的村落、集镇、闲置农村宅基地、闲置农房、集体资产等碎片化资源资产,经摸底、确权、评估后整合推向市场,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

截至目前,安吉“两山银行”共计入库重点资源点位500余个,包括存量建设用地约2000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约5000亩、林地10万余亩、水域约1500亩、闲置农房200余幢,已成功转化(即交易开发)项目19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

在安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湖州出台了《湖州市全域推进“两山银行”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各区县探索形成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湖州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市将依托联盟,做好“资源汇聚、资产流通、资本升值”文章,发挥资源共享、项目共建、利益共赢的联盟共同体功能,形成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成果,为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力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