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硒博会现场,参展商向顾客推介茶叶(央广网记者 彭照 摄)

央广网恩施9月26日消息(记者彭照 通讯员秦丽 刘陈)9月26日,第六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湖北省恩施州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本届硒博会以“康养恩施·硒引天下”为主题,8大展区吸引全国500多家硒产业企业,近百家行业协会、商会,50余家采购商、20多家投资商及4家检验认证机构参展。

武陵明珠,世界硒都。恩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探明的具有独立硒矿床的地区,是全球天然生物硒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发展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恩施州硒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一书介绍,硒对抗衰老、抗氧化以及排除体内重金属有明显作用。截至目前,恩施已建成硒产业基地698万亩,涉硒市场主体2865家,硒特色农产品产值达637亿元。

上午11时许,伴随开幕式的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和采购商点亮了恩施州文化中心展馆。记者探馆发现,富硒茶叶、富硒药材、富硒粮油等展区,吸引了不少关注。前来洽谈的商户、品鉴红茶的顾客,人头攒动。

参展商星斗山利川红凭借其人气成为此次博览会的“网红”展厅。作为恩施硒茶的代表,近些年来,利川红不仅帮扶当地8个村的500户农户脱贫,同时还通过不断提升的品牌知名度辐射带动了利川约5万户茶农、20万农民增收致富,由此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品牌创始人卓万凯自豪地说:“下一步,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公司还要充分发挥作用,将现有的8个村扩大,把所帮扶的文斗镇堰塘村打造成乡村振兴和‘万企兴万村’的样板。”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恩施州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世界硒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本次硒博会持续至9月28日,期间,将举办“硒区圆桌会议——全国功能农业暨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硒与大健康学术交流论坛暨院士说硒”论坛,以及招商签约仪式等系列主题活动。展会活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通过搭建云平台、运用全媒体,立体推介恩施硒资源、硒科研、硒产业、硒产品和硒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