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与瑞丽主城区隔江相望,姐告大桥是从姐告进城的唯一通道。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姐告东、南、北三面与缅甸国家级口岸木姐相连,国境线长约4公里,有9座界碑,被喻为西南的“沙头角”或“天涯地角”。

疫情之下,姐告大桥上的执勤点成了防控的咽喉。

守住桥,就是立起防疫屏障,就是守护国人的安全。

视频由瑞丽边境管理大队姐告边境派出所于今年国庆节前夕制作

瑞丽地理位置特殊,疫情防控仍形势严峻复杂。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今年两次被列为高风险地区。“3·29”疫情后,为了保障区域稳定,当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立了桥头防疫封控点,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告所民辅警在此24小时执勤,守卫国门。民警陈文凯是执勤者之一。

在姐告大桥执勤点承担封控查缉任务的6个月里,陈文凯和同事们分两班倒,一班从早8点到晚8点,二班从晚8点到第二天早8点。特殊时期,入姐告区的生活物资只能在桥头卡点进行交接转运。桥头值守者需对所有进出姐告区的人、车、物逐一进行严格核实、查验和消杀。

桥头值守人员对货物进行查验

能说一口流利德宏方言的陈文凯常被误会是本地人,其实,这个1993年出生的山东小伙,2010年12月入伍才来到德宏,一待就是11年。疫情发生以来,陈文凯作为社区民警,积极配合瑞丽市卫健部门溯源、查找病患和密切接触者。凭借扎实的社区工作基础,他加入了桥头值守组。

尽管已进入十月,瑞丽依旧炎热,超过30℃的高温下,陈文凯和同事们在铁皮大棚下执勤,严密的防护服里透不进一丝风。每次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基本都是湿透的。

但辛苦从来不是守桥人们焦虑的原因。日常工作中,他们会和转运阳性患者的车辆、人员,以及疾控、医疗等单位的人、车有较多的直接接触,心理的考验,比生理上的更为严峻。

“有一次,我们值守组的队员完成阳性患者的转运车辆验放工作,下勤休息的那天就觉得身体有些不对劲,浑身发热无力。大家都猜测他是不是被感染了。最后经过医护人员解释才发现,他是因为长时间穿防护服,闻久了执勤现场的消毒喷雾,导致头昏无力……”陈文凯说。

值守人员开展消杀工作

病毒面前,这些民辅警都是普通人,都只有血肉之躯。工作要正常开展,执勤一刻都不能断;心中对疫情的恐惧,对执勤时接触陌生人的担忧,“陈文凯们”只能自己默默克服。陈文凯说,在桥头执勤时,大家都会尽量避免吃喝;跨度半年的倒班、睡帐篷的辛苦,他们也从不在电话里与家人提及。

在桥头值守的6个月里,桥头值守组检查消杀车辆40000余辆,检查人员70000余人,查获无效证件1656个。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陈文凯和队员默默负重守卫着国门。大桥上每天来往的特种车辆,都印证着在这个战“疫”场上,比肩战斗的公职人员,他们充分发挥边境“过滤网”作用,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战争年代守住一座桥是守护国防安全;6个月来,在祖国大西南的边陲,一群守桥人,日夜守卫在姐告大桥防疫封控点,践行“守住桥就是守住安全,守住边境就是守住疫情”的使命担当,风雨无阻。

记者:陈鸿燕

摄像:记者李劲松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告边境派出所民警茶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