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10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一座墓园,其中编号M3的墓道出土一块残缺的神道碑首,依据碑首提供的文字线索,认定该墓葬应是北周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豆卢恩之墓葬,考古队随后考古钻探发现了原来遗漏的墓园兆沟。

豆卢恩碑首出土现场(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豆卢恩,也称豆卢永恩,本姓慕容,为前燕文明帝慕容皝之后,其生平事迹附于《周书》及《北史》的《豆卢宁传》之后。本次出土失传已久的豆卢恩碑首碑座,弥足珍贵,碑首篆书“周少保幽州刺史豆卢公之碑”,下方连带有原碑遗失的30余字,但仅有不足20字可以明确辨识,碑首出土时放置于墓道当中。民国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曾将《豆卢恩》《广武将军碑》和《姚伯多造像》并称为北碑“三绝”,其中又以南北朝时期文学家庾信撰写的豆卢恩碑最为精妙,是北朝书法中少见的隶书精品,“三绝”碑现在分别收藏于陕西咸阳、西安碑林和铜川药王山博物馆。从1920年豆卢恩碑身出土到如今发掘出土碑首碑座,身首异处的一代名碑再度相合,可谓百年奇缘。

豆卢隽墓出土的击鼓俑(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豆卢恩家族墓园由兆沟和墓葬本体两部分组成,墓园面积约2万平米。豆卢恩墓,位于整个陵园的最南端,是一长斜坡墓道三天井单室土洞墓,所有墓葬中仅豆卢恩墓残存有封土迹象,墓道最南端略偏西3.0米处有一清代祭祀坑,残留有墓碑底座和瓦片构筑的祭台以及香炉等。距其东北约22米处,是编号M4的豆卢恩第四子豆卢整乙弗氏夫妻合葬墓,该墓是一长斜坡墓道、两天井单室土洞墓,墓中随葬两套风格迥异的北周和隋代陶俑,其中包含成系统的骑马鼓吹俑及稀见的酒神驮囊骆驼,且都大致保存完整;距豆卢恩墓西北约51米分布着豆卢恩另外一子豆卢昊墓,是一座长斜坡墓道两天井、前后室土洞墓,出土有成系列的陶俑和墓志,但志未提及该子在豆卢恩诸子的齿序。距豆卢昊东北约8米,是豆卢昊子亦即豆卢恩孙豆卢隽墓,形制为长斜坡墓道、单天井前后室土洞墓。从出土墓志看,墓葬从最早的北周天和元年豆卢恩墓下延至隋代开皇六年豆卢整墓,其余大致在北周建德六年居多,整个墓园规划有序,其中最年长的豆卢恩墓位于整个墓园最南端,随着辈分降低墓葬位置越偏北。

豆卢整夫妇合葬墓出土的持盾武士俑(央广网发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豆卢恩家族墓园出土随葬品约395件(组),以粉彩灰陶最多,有鼓吹骑马俑、侍俑、陶塑动物、牛车、铜镜、玉组佩及生活明器等。

据介绍,近年来在陕西咸阳原区域发现带有兆沟的北周墓葬并不少见,然而墓园中同时具有如此众多聚族而葬的家族成员,且按照长幼有序排列、时间明确的北周墓园为首次发现,对填补北周高级贵族墓葬制度的研究资料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