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株洲10月1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唐飞勇)湖南株洲炎陵素有“千年鸟道”之称,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10月12日,记者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炎陵护飞队了解到,当前正值候鸟群集中南迁飞过炎陵的时候,护飞志愿者在候鸟途径的地方展开了2021年秋冬巡护行动。

近日来,炎陵护飞队组织了多名候鸟守护志愿者前往当地鹿原镇塘旺村等地的候鸟迁徙栖息地,开展巡护宣传活动。炎陵护飞队队长周新文告诉记者,在当地村庄的田间和湿草地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在栖息捕食,以补充因长途迁徙而损耗的能量。

护飞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和群众开展巡护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为候鸟迁徙和栖息保驾护航。在塘旺村广阔的田间、湿草地上,志愿者们还拍摄到了多个种类的珍贵候鸟图片资料。周新文介绍说:“现在我们炎陵县周边乡镇的河道、田地、草地等地方,都能看到很多白鹭以及各类国家一、二级的保护鸟类在栖息觅食。”

另据了解,近日在炎陵县牛头坳候鸟保护站还举行了2021年湖南省秋冬季“护鸟飞”行动启动,并在“千年鸟道”展开了湘赣候鸟守护者志愿巡护联保联动。目前,炎陵县护鸟志愿者200多人坚持开展日常护飞行动。

来自湖南省炎陵县、桂东县和江西省遂川县的护鸟队共同签署了“千年鸟道”联保联动协议,设置了“千年鸟道湘赣候鸟守护者志愿巡护站”。来自多地的护飞志愿者共同吹响了湘赣秋冬季护鸟冲锋号,并将联合开展对候鸟迁徙线路、时间等方面的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