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第五届广州创投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13日正式启动。为期11天的广州创投周同时在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番禺区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决赛也正式拉开帷幕,611家企业赛场角逐,一决高下,第二届科技服务机构(企业)专业赛也同步举行。

△第五届广州创投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通过搭建平台,集聚优质企业、金融资本、风投创投机构,解读政府政策,对接高校院所成果,精准服务头部企业,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资源的汇聚和转化。

本届创投周从10月13日持续到23日,为历届创投周中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大赛企业数量也再创新高。本届创投周旨在有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成果链和资金链的对接,实现各种创新资源的汇聚和转化,为广州市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推动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投资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按照“平等、开放、共赢”原则,共同成立广州科技创新联盟(下称“联盟”)。

△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联盟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整合头部科技创新资源,通过资源协同,为高水平科研转化项目各个阶段的需求提供资金、人才、产业、技术对接等赋能式综合服务,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资本赋能闭环,降低投资风险,提高转化成功率,推动科技成果孵化产业化。

“发起实体化联盟,通过政府引导,要素市场化配置,聚集各方优势资源,形成头部效应,打造广州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品牌,共同服务科技企业,相互赋能,相互成长,构建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全新生态。”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联盟将聚集科创服务行业高端人才资源,建立科创服务行业标准,解决行业低频、高难、非标、长线等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综合性科创服务,更好地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

“本届广州创投周通过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打造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模式,聚焦投早、投小,将‘广州创投周’打造成为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样板’。”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说道。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广州科技创新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自2017年举办首届广州创投周以来,广州创投周联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有关活动,已成为广州‘双创’的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