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郭淼)10月16日,经过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五公司数百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昭泸高速公路全线最长隧道——清河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昭泸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昭泸高速公路是乌蒙山区一条重要的南下北上通江达海大通道,全长73.558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促进云南镇雄、彝良乃至昭通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巩固昭通脱贫攻坚成果,对于优化区域路网布局、提升整体路网效益等具有重要意义。

清河隧道左幅全长6185米,右幅全长6130米,为全线最长隧道,也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因地处乌蒙山区,加之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围岩自稳性极差,隧道裂隙发育、破碎带密集,塌方及涌水突泥等问题层出不穷。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超8万立方米,累计抽排水高达3900万立方米,相当于42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施工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极大。

中国铁建大桥局昭泸高速项目清河隧道进口管段工程师莫净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采用地质雷达、天然源高频大地电磁物探法、超前水平钻探等先进科学探测手段,加大超前地质探测和围岩量测频次,及时对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并结合具体围岩情况进行动态设计优化调整,先后处理了多次坍塌、涌水等险情。

莫净说,经过多次论证,他们设计的集水坑接力式反坡排水和长距离管道排水配合小集水泵收集式反坡排水两种方式,成功破解了隧道反坡排水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