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四平10月22日消息 当下正值产粮大市吉林四平秋收收尾阶段,当地深入推进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大力发展粮食银行项目,不仅让农户们打出高产优质的粮食,还要科学收储,卖上好价钱。

穗粒饱满的玉米(总台记者 梁洋 摄)

在四平梨树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天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800多公顷玉米进行机械收割。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说今年是个丰收年。“这块地采取的全部是‘梨树模式’,保证了出苗率,也赢得了秋季的大丰收。今年的粮食产量非常好,风调雨顺,我们现在的产量应该是每公顷比去年多增加1000斤粮食”。韩凤香说。

为了保护好黑土地这耕地中的“大熊猫”,不断提高粮食品质,当地采取节水,减肥,降低高浓度农药使用率等措施,让土地增产,更让粮食安全。同时,农业机械化的引领作用逐步凸显,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节约大量人工劳动时间,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让黑土地得到更好更高效的利用。

那么,今年粮食丰收了,销路怎么更好打通?农户的粮食能否卖上好价钱?这是农民最担心的事。今年韩凤香的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公顷,粮食产量大约在一千四五百万斤。当地政府现在大力发展粮食银行项目,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粮食存储和销售问题。

像韩凤香这样的当地种粮大户种粮有技术,卖粮有底气,也正是因为政府倡导的粮食银行项目这样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农民种地出了好点子,给农民卖粮找到了好路子。四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鲍金双介绍,今年秋粮再获丰收,粮食产量保证稳定在90亿斤以上,品质也好于往年。好收成更要有好效益,一方面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农民科学储粮,适时售粮。另一方面深化产销合作,跟进指导粮食银行发挥功效,重点引导本市四粮集团、深化与浙粮等域外大型企业合作,鼓励粮食收购企业与南方销区开展代收代储等多元合作,增加粮食外销量。同时我们还加强服务保障,指导四平市29户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精准实施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这“五代”服务。总之,通过多措并举,多元入市收购。保证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储粮,力争让农民的好粮卖上好价钱。(记者苑竞玮 梁洋 通讯员申志印 吴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