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幕(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在广州市文明办、团广州市委指导下,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团黄埔区委主办的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于11月4日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将以项目选拔的方式,挖掘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促进区域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擦亮“黄埔Smile”营商品牌,“让黄埔变得更温暖”。

本届大赛主题为“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围绕赛事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将认真挖掘、培育、打造一批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来穗关爱、邻里互助、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科普宣传等类别领域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大赛面向实施地位于黄埔区内的志愿服务项目开放报名,这些项目的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要不低于200小时(以“i志愿”系统后台志愿服务时数记录为准),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1日12:00。

大赛分为遴选推荐、资格审查、初审、培训、复赛选拔、培育孵化、决赛路演等七大环节,大赛组委会将通过材料评阅、集中评审等方式开展初步筛选,并于11月13—19日开展入选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骨干培训,提升其志愿服务项目的策划、执行、督导、评估等实务操作能力。

复赛选拔、决赛路演分别定在11月20日、27日,大赛将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4个、项目创新奖20个,并将在12月3日的闭幕仪式上由现场评委、观众投票决出“最具人气奖”1个。

据悉,这是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多个环节中,培育孵化是一大亮点,受到外界关注。大赛组委会将邀请志愿服务专家及实务导师,对入围决赛的10个项目进行督导培训,跟踪指导项目孵化,帮助修正完善项目创益,提升项目合理性、精准性、可复制性,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增强公信力。

活动当天,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签约,成为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宣告黄埔区首个公益联盟“靠埔公益联盟”正式成立。据悉,双方将携手共同推动与黄埔区相关医学、健康、科普公益活动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促成新颖、专业、有用、正能量的科普知识宣传推广,为构建“基金会—协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探路,打造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及项目,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及品牌价值,力争赢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黄埔区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者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积极发动社会机构、企业、基金会和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参与,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和公益创投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专业化志愿服务人才到黄埔,打造更多优质的黄埔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6万余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约600场,今年累计登记志愿时近30万小时,服务群众约8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