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 傅煜)12日,反映百年前湖南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和武装起义的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在湖南长沙宁乡市开机。该片由湖南省总工会、潇湘电影集团、湖南日报文旅集团及湖南银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邓楚炜担纲编剧和导演,导演胡玫担任监制。

  该片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处于水深火热的水口山矿工为争取工人们的基本生存权利,发动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并取得彻底胜利,在斗争中建立起工人武装队伍的故事。影片希望通过对这段历史的故事化呈现,唤醒工人运动的红色记忆,展现工人阶级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开拓进取的创新底色和昂扬向上的奋斗成色。

  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在故事和人物构建方面力求真情实感,为此,主创团队深入体验生活、走访采风,从2017年构思故事到2021年11月第11稿修正定稿,剧本创作长达4年之久。该片制片人邓泽辉表示,《八百矿工上井冈》力求以新颖的呈现方式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主旋律电影,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导演邓楚炜是一位海归青年导演。他表示,创作这部作品是一种信仰,更是一份责任。“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能够拍摄一部反映湖南水口山工人运动的电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导演胡玫担任本片监制,她期待青年导演和创作团队能够以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拍好一部主旋律电影作品,突出电影品质,让《八百矿工上井冈》叫好又叫座。

  据悉,《八百矿工上井冈》将在湖南衡阳市常宁市水口山镇、宁乡煤炭坝等地拍摄取景,计划于2021年底完成拍摄,2022年全国院线公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