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获的象牙制品(央广网发 广州海关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确认,该关在空港口岸旅检进境渠道查获的2件手镯和1件手串为象牙制品。目前已作进一步处理。

此前,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员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对一架自西亚某国飞抵广州的航班进行监管,搭载海关“智能审图”系统的X光机自动标记出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的随身行李存在异常,其行李内的物品成像呈现出象牙特有的成像特点。

被查获的象牙制品(央广网发 广州海关供图)

现场关员随即对行李箱进行开箱查验,发现行李箱中除日常衣物外还堆放着一些洋酒和香烟,且外包装均有开封后重新封装的痕迹,晃动时会发出异物碰撞的声音。打开洋酒包装盒后,关员发现一个用锡纸紧密包裹的环状物品套在洋酒瓶的“脖子”上,拆开表面锡纸,里面是一个色泽光润的乳白色手镯,手镯的表面纹理与象牙特有的“利兹纹”高度相似。随后,现场关员又在行李箱内的另一个洋酒盒和香烟包装盒内查获用锡纸包裹后藏匿其中的疑似象牙手镯和疑似象牙手串各一,共查获疑似象牙制品3件,重195克。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确认,上述物品均属于哺乳纲长鼻目象科现代象象牙制品。

海关提醒:象牙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保护范围,我国全面实施象牙贸易禁令。除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