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2015-09-22 14:07:00 来源:央广网

  每天,宽体客机越过太平洋,把上万人从中国带到美国,从美国带到中国。辽阔的海洋挡不住中美两国的频繁交往。从庚款留学潮到乒球外交,从朝鲜停战到贸易伙伴,中美经历了许多分分合合。“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也有吵架,有分歧,但是都必须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础”。

  这一周,将是美国的中国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的首次国事访问,今起将密集展开。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习主席本次访美行程跨度广、亮点多,将与美国政治、商业以及社会各领域充分交流。可以预料,此次习近平访美将取得诸多成果,如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增进了解或达成共识,签订一揽子经贸合同。反倾销、贸易保护、知识产权、网络安全、南海等彼此关心的问题也会深入沟通。

  和而不同,和胜于争。罗马非一日建成,美国之为强国,且长盛不衰,必有它的道理。先进的美国与正在崛起的中国加强合作,日益改变着世界原有的利益格局。“中国威胁论”作为“黄祸”论的延续不免流行,这是冷战思维后遗症的反应。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各有不同的文化,除了合作,争议和分歧难以避免,但大家试着去管控和消解误解和分歧,便是取得的共识和进步。

  国相交在于民相亲,如果舆论和民意成天都是将彼此恶形恶相,两国之间怎能增进互信? 信息不透明、宣传不到位,自然会引发世人的疑虑及担忧。中美加强交流,营造宽松的环境,可以使人自由讨论、客观报道。

  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客观要求中美彼此尊重对方核心利益。习近平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发展中美关系要多栽花、少栽刺。

  今天,迅速迈向强大的中国,正透过多边外交和民间交往清晰地告诉世人,前进中的中国是和平、理性的,广积粮,不称王,言必信,行必果。“当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吹过真正的太平”。 (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习近平;习近平访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访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西雅图 多图让你身临其境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乘坐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专机于美国太平洋时间上午9点19分抵达位于西雅图北边的佩恩机场,展开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将在西雅图停留三天,今晚,他将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晚宴上,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

2015-09-23 14:54:00

习近平: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2015-09-23 12:38:00

习近平: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

2015-09-23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