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中英已走上“命运一体”的“黄金大道”

2015-10-25 17:27:00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访英回国,盘点此次成果,可用开启跨越和里程碑来形容,这是中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运筹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收获。可以说,通过此次访问,中英已走上了“命运共同体”的“黄金时代”之路。

  习主席近期连访问英、美两个西方大国,展现了中国外交的生机活力。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足可以称得上开辟中英关系广阔前景的“超级国事访问”的5天时间里,习主席行程近2万公里,出席30多场活动,达成多项重要共识,签署包括合作建设核电站在内的50多个400多亿英镑的项目,两国发表《联合宣言》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伴关系,开启了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君子和而不同,中英双方重新校准大国关系,新的定位向世界表明,作为拥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英都能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中英双方从各自国家长远利益和世界和平繁荣大局作出的战略选择。

  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30多年前,两国创造性解决了香港问题,树立了以和平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30多年后的今天,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也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亚洲首要投资目的地。这些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惠及到两国民众。

  中英首次在重大战略行业开展合作,在金融合作领域取得新的突破。中方将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等等,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力争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双方将在经贸、金融和文化等各领域将开展互利合作,开启新的时代。

  新的篇章已经揭开,中英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做出了合作共赢的新范例,英方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和强有力支持者。正如培根所说的“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尽管中英合作未来可能会经历风雨和曲折,但中英两国做为“命运共同体”,已经走上了共同开启的“黄金时代”阳光大道,这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张乔

关键词:习近平;中英;命运一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网民看习近平访英:他是外交舞台上的足球先生

习主席的曼城之行倍受英国网民的热烈关注,一时成为网络和社交媒体的热点。英国网民对于习近平访英的成果和意义都给予了十分积极的评价,网民称赞习近平“走到哪里,合作项目就跟到哪里。

2015-10-25 09:00:26

欧盟专家卡梅隆:习近平开辟中欧新里程碑 全球日程需要伦敦北京合作

2015-10-25 08:55:00

印度专家桑杰夫高度评价中英友好将给英国更多投资和贸易机会

在结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回到北京,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就经贸、人文交流等达成59项协议和共识,并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除英国之外,国际舆论也对习近平此访给予了广泛关注。

2015-10-25 08: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