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被用来消费的纪念日有何深意?

2016-05-19 18:40: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第六个“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宣传口号是:爱旅游、爱生活。这一天,许多旅行社、景区都走上街头开展各种各样的让利营销活动。被用来消费的纪念日究竟有何深意?

  打开日历:5月17日世界电信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天天似乎都是纪念日。可这些纪念日究竟能帮我们记住啥?又实在令人迷惘。

  既有的节日,新造的节日;国内的节日,国际的节日。零零总总的一算,全年没有几天不被冠之以这个节、那个日的。那这些纪念日都有哪些实际作用呢?时下我们所能看到的似乎最多的用处是成了商家营销的噱头。不少节日、纪念日最终都沦为了商家的狂欢,将消费者的积蓄变成他们口袋里白花花的银子是终极目的。而我们除了消费带来的些许短暂的欢愉,似乎什么也没有得到。

  其实,细究起来。这许多的纪念日定立之初本意无非是提醒人们关注社会生活中的某个方面。比如,昨天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倡导广大公众走进博物馆。博物馆作为保护、研究和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文化教育和传播机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播和展示其文明成就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国际博物馆协会早在1977年,就将当年的5月18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40年来每年都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积极的推动,现在我们国家许多博物馆都已经免费向公众开放了,成为公众了解人文历史的有益窗口,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而像今天的中国旅游日,笔者以为,在中国,规范旅游行为、导游管理和倡导文明旅游,让那些发生在旅游期间的不愉快的事情少些、再少些,似乎比这些让利活动更为紧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有些事,真不是钱的事儿。

  由此可见,这些纪念日的存在最好能对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起到些许作用,而不是仅仅被拿来消费。它们只要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作用,哪怕是一点点也便有了存在的价值。但如果仅仅被用来消费,则毫无意义,还是不要纪念的好,免得扰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央广评论员许新霞)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旅游;纪念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旅游产业将迎黄金爆发期 行业投资深度洞悉旅游板块

“五一”假期刚过不久,“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被称为“行走的经济”的旅游产业又将迎来黄金爆发期。2015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资破万亿,增速达42%。旅游产业对GDP贡献超10%。站在资本的风口,哪些个股会成为大赢家?哪些价值洼地亟待发现?

2016-05-19 14:08:00

贵州省委书记:让贵州旅游风起云涌、风行天下

5月18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07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北京,以“旅游促进发展与和平”为主题,共商世界旅游业发展大计。

2016-05-19 08:06:00

2016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为美丽寻找资本 以改革引领发展

(记者何微)今(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本次大会主题“为美丽寻找资本 以改革引领发展——迎接大众旅游新时代”。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扎实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切实加强对旅游投融资的引导,抓好投融资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工作,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山东省政府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2016-05-15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