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僵尸网站”的存在是个态度问题

2016-05-25 10:59:00 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许多媒体转载了同样一条新闻:我国一些基层政府网站的日访问量极低,极个别的访问量只有个位数,成了“僵尸网站”。这则新闻所以备受关注,吸睛点就在于:大家从这些看得见的点击量里,感受到了这些“僵尸网站”主办单位对群众不负责任的态度问题

  近日,国办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国607个县级以下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不合格率达到18.5%。国务院办公厅的份调查报告称:我国去年首次进行了针对政府网站的普查,421个不合格网站中有83%集中在县级以下。本次的抽查结果中,基层政府网站的运营情况,难以让人满意。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

  古语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各级政府与百姓向来是水与舟的关系。自互联网出现后,迅速发展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作为政务公开,以及搭建与群众交流互动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各级政府部门也纷纷办起了官网,当人们在需要了解或求证某些政府部门问题时,在网上搜一下相关官网,就会得到一些想要的信息,非常的方便快捷良性的互动,使得有些官网实实在在逐渐发展成为了群众与其沟通的桥梁,日日攀升的点击量无形中凝聚了人心,拉近了“庙堂”与“草根”的距离。然而,如果仅仅为了“应景”,办个官网做个样子,内容不及时更新,任其堆满尘埃。群众问题置若罔闻,不能网尽其用。那便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正如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点评:政府网站是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越是基层的政府网站,就越受到老百姓的关注;承载的政府与老百姓交流的意愿就应该越强烈。然而,当前的情况却截然相反,这恰恰反映出部分基层政府的一种观念:在他们看来,工作做完一定要向上级汇报成绩单,而向老百姓的通报却是可有可无。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可有可无的“空壳”政府网站显然不能担负起解决问题、回应人民关切的重任。这样的官网失掉的不仅是网民的关注,更令其主办单位失掉了百姓的信赖。党内“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正在进行,如此不严不实的基层政府网站,如不加以好好整顿,莫如彻底关了的干净,群众也就不用拿着手里的鼠标感到困惑了!(央广评论员许新霞)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僵尸网站;态度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点]政府角色转变 才能根治“僵尸”网站

其实,根治“僵尸”网站没有想象地那么难。我们说,任何产品现在都越来越重视用户体验,地方政府也应该有这样的思维。既然要服务群众,就干脆把自己摆在一个使用者的角度,换位思考。为自己办事,会讲形式主义吗?

2015-12-16 08:59:00

僵尸网站早该整整了

政府网站也要迎接普查。

2015-03-26 08:13:00

部分基层政府网站成“僵尸网站” 日访问量只有个位数

抽查结果中,基层政府网站的运营情况,仍然难以让人满意。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是基层政府网站的顽疾。有一些网站访问量极低,几乎成了可有可无的“空壳”。

2016-05-24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