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论神话的倒掉

2016-05-26 09:21: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曾被炒到数万元1只的藏獒神话彻底破灭,现在白送没人要。这让笔者想起了此前曾被炒到价比黄金贵的老树普洱等过气的神话,以及现在风头正劲的玛咖等等。所谓神话,都并非现实生活的科学反映,是人类自己想象产生的。因此,倒掉是有其必然性的。

  纵观这些神话的产生,背后都有一双大手的推动,这双手虽然看不见,却一手攥着人们一夜暴富的梦想,一手抓着人们渴望健康长寿的心理推波助澜。人们一旦梦醒,心理调整得淡定正常了,这神话也必然就倒掉了。那么,这些神话都是如何产生的呢?究其造神的轨迹,似乎都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中,与作为第三只眼睛的媒体“一边倒”“造神”式的不良引导不无关系。另外,个别所谓权威专家的发声也很重要。在人们彷徨不定时,他们是有些人心中的稻草,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都会助推人们的焦躁。可惜的是,时下各行各业中的“伪”专家多之又多。神话也便一个接着一个的出现。

  例如,前些日子,河南蒜商因大蒜涨价成百万富翁的新闻见诸报端后,许多人心痒痒焉,恨不得立马投身其中成为“倒蒜”一员。恕不知,四季轮回,菜价有如过山车,今朝大涨,明朝跳楼,也是朝夕间的事,只见数钞票,未见独垂泪。“好了伤疤忘了痛”是人之共性,这也是一个个神话成为“打不死的小强”的原委之一。其实,包括炒房在内,炒任何东西都会导致市场不正常。因此,各种神话的存在也是政府监管乏力的表现之一。

  可喜的是,不论挺立多久,神话终归是神话,随着一个个神话的倒掉也预示着人们消费观念、健康理念和财富观逐渐走向成熟。倒掉的神话就是最现实的教材,下次,得擦亮眼睛和我们的心灵,让尘归尘,土归土,找到各自正确的位置,神话也便不复存在! (央广评论员许新霞)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神话;倒掉;虫草;藏獒;科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惊艳到了! 风头直逼女一号的貌美女配角

《神话》里白冰演的玉漱不管是气质还是相貌都不够抢眼,倒是小月,还有吕素更令人怜惜。《神话》里白冰演的玉漱不管是气质还是相貌都不够抢眼,倒是小月,还有吕素更令人怜惜。

2016-04-17 10:25:00

抢镜 风头直逼女一号的貌美女配角

抢镜 风头直逼女一号的貌美女配角 《神话》里白冰演的玉漱不管是气质还是相貌都不够抢眼,倒是小月,还有吕素更令人怜惜。《神话》里白冰演的玉漱不管是气质还是相貌都不够抢眼,倒是小月,还有吕素更令人怜惜。

2016-03-25 15:10:00

初见不喜再见倾心的女星

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神话》认识白冰的。(hold不住女配的女主好像都是这个下场)  绝大多数人是通过《神话》认识白冰的。(hold不住女配的女主好像都是这个下场 )  孙耀琦这姑娘胖是公认的。

2016-01-26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