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别让直播平台成了虚热的名利场

2016-06-20 16:18: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火爆“吸金”的直播平台被爆出存在观看人数等数据造假的情况,当直播效应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其背后存在的水分与虚热也逐渐显现出来。直播的“虚假繁荣”伴随着的是每天动辄几万、十几万元收入的网红经济,不得不说直播平台的光鲜让不少年轻人把这里当成了实现梦想、实现价值的舞台,但虚热背后的交易是否让渴望成为网红的人得到劳有所得的满足?显然直播平台还只是少数人得到关注的独木桥。

  目前我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而这些平台的用户总数已经达到2亿。直播平台以草根的姿态,吸引了大量网民关注、参与。然而从新闻报道中还原的网络直播却离不开金钱的交易,主播的人气值、礼物数等方面都存在造假的行为。网络直播从最早的秀场直播,到后来的游戏直播和全民直播,再到近日刚刚诞生的明星直播,高人气的直播房间,动辄显示的观看人数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对于名人来说,直播成了一个新的宣传手段,对于普通人,直播成为一个新的娱乐圈。通过网络直播蹿红的网红一波接一波,而通过直播月入过万的成功案例也让人怦然心动,百度搜索“直播平台”,联想搜索里超过一半的内容都是关于如何赚钱、盈利的。似乎只要注册了直播账户就可以迎接网民虚拟的鲜花和礼物了,也正是这样的想法让网络直播一度出现过低俗、色情、暴力等内容,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也使自己似乎失去了自我净化的能力。

  自媒体时代,人人皆为媒体人。播客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模式,推动了信息更快、更广的传播。成功的直播平台离不开好的内容,然而把直播作为博取关注、张扬炫耀的手段,那么这样的内容不会有市场,这样的平台也不会有生命力,网络直播仅仅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产物,切勿把它当做财富、虚荣杂织的名利场。(贾立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直播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直播平台被曝“虚假繁荣”:观看人数等存在数据造假

在一些大型的直播平台,高人气的直播房间,显示的观看人数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过,经过记者反复调查发现,主播、经纪公司、直播平台三方在人气值、礼物数等方面有造假的行为。

2016-06-17 08:53:00

4月18日起网络主播实名制 直播平台水有多深?

更为吊诡的是,这名网络男主播的行为被校内保安阻止后,其粉丝未谴责该主播反而在网上辱骂师生……而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存在缺失的现状,法律学者呼吁,互联网内容相关的分级制度亟待出台。

2016-04-14 10: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