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守护互联网的信用

2016-06-21 16:05:00 来源:央广网

  火爆的网络直播,动辄十万点击量,其背后竟然是数据作假;淘宝商铺上的好评如潮,居然也是专业刷单公司操作的结果;而在各类评选活动中,刷票软件更是屡见不鲜。借助互联网+,造假手段越来越高明,越来越智能,以至于人们防不胜防。就如一枚硬币存在正反两面,互联网好的一面在于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但其也成为造假、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滋生地。守护好互联网的信用,是广大网友的期盼,更是构筑风清气正网络生态的必然要求。

  不同于现实生活,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存在“虚拟性”。即便科技发达到如今,有了VR这样虚拟现实的技术,但它依然还是模拟现实。然而,虚拟世界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它跟现实世界一样,有边界、有底线。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向世界各国宣明了一个道理: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而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客观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但正如文中开头所说,网络因其虚拟的特性,再加上商业企业逐利的本性,把社会责任抛之脑后,从而导致网络空间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无论是此次媒体曝光的直播数据造假,还是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魏则西事件,从百度竞价排名到淘宝虚假成交刷信用再到网络电话诈骗,这些违规、违法行为充斥着虚拟世界,搅乱了网络空间,破坏了网络生态。在混乱的网络世界里,人人都是受害者。

  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离不开一个个守法公民和一家家诚信企业的共同努力。卖贴吧和魏则西事件经网络发酵后,百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几日之内,百度市值蒸发了500亿。事后,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向百度全体员工,发布了《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信,称“魏则西事件”超过了以往百度经历的任何危机。并称要重新审视公司所有产品的商业模式,是否因变现而影响用户体验,对于不尊重用户体验的行为要彻底整改。他还声称为了用户,即便收入有负,也要在所不惜。

  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必将要被用户抛弃。守护好网络空间的诚信,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责无旁贷。个人遵纪守法,不造假、不传假、不坑人、不骗人,就是做到了诚信;企业家,要承担起诚信主体责任,自觉依法依规开展经营。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空间,网络监管同样必不可少。相关责任部门要依照《互联网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监管手段改进监管技术,切实加大对互联网行为的监管力度,该查得查该罚得罚。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当下,我国正在朝着网络强国大步迈进。强网必先固基。为此,守护好网络诚信,就是为网络强国扫清了杂音和障碍。(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互联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不能成为食品安全的谣言飞地

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专家们监测分析发现,将近一半食品安全问题的网帖是谣言和传言。而社科院的研究报告统计,当前食品安全谣言占各类网络谣言的45%,位居第一。

2016-06-21 10:00:00

央广评论:互联网不能成为食品安全的谣言飞地

互联网上随处可见此类传闻,辟完谣又再现,反反复复的转发、炒作冲击着食品安全本就脆弱的舆论环境。

2016-06-21 07:00:00

全国首家牛肉拉面互联网全国连锁品牌运营

全国首家牛肉拉面互联网全国连锁品牌宁夏中阿兰牛肉面旗舰店18日在银川悦海新天地商业广场开业,利用拉面+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型项目在全国属前卫。

2016-06-19 12:0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