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给过度装修上个紧箍咒

2016-06-23 10:17:00 来源:央广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的海南岛第三大河万泉河受到垃圾污染,从琼海市人民路(东)的尽头进入嘉积镇南堀村,沿着东环高铁高架桥下一直走到万泉河边,在铁路桥的下侧就俨然是个垃圾场,水泥砖块、木板、玻璃、垃圾袋等各种建筑垃圾已将河床填埋抬高一二十米。

  从报道看出,这些由水泥砖块、木板、玻璃等构成的垃圾主要是建筑垃圾。其实,不只是万泉河,目前我国的许多地方,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公路、铁路以及河流边上,经常会发现由碎砖烂瓦、瓷砖石棉、马桶便盆、玻璃塑料等等成堆连片的建筑垃圾。这已经成为眼下人们司空见惯的普遍现象。

  这些建筑垃圾是哪里来的呢?一部分是建筑工地产生的垃圾,但建筑工地的垃圾往往在工程竣工之时能够得到统一处理,随意丢弃的很少。大量散落的建筑垃圾,其实都是在有些商家和住户自己装修时产生的。我们经常看到,城市里许多商用大楼三五年就装修一次,我们感到装饰很好的营业场所,突然就停止营业,拉来了大批的的沙子水泥等大量的装修材料,很快就有大量的建筑垃圾不知从何处冒出来,在我们身边堆积起来。

  笔者就亲眼看到,某银行的营业大厅10年之中已经装修了三次。在一条不大的商业街上,三十多家店铺,这几年装修几乎不断。如此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装修,当然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万泉河里“水泥砖块、木板、玻璃”等大概就属于此类。另外,装修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噪音,运输中的垃圾路上抛撒,装修垃圾的随意倾倒,无不对公共环境长生极大的破坏作用。

  仔细分析,其实有些装修根本没有必要,实在是属于过度装修,因为许多楼房的使用基本框架早就形成了,装修与否,跟本无关紧要。国外许多城市的建筑装修样式多少年不变,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我们国家的建筑为何装修如此频繁?原因一是单位频繁装修可以为某些负责装修的人提供利益空间,成为谋私甚至腐败的手段。二是有些商家以为装修房子就会吸引顾客,只是在硬件上下功夫,而忽略了服务商的细节和特色,结果是装修一年半载,还是门厅冷落,只好关张走人,下一个租赁者,如法炮制,周而复始,只是让买装修材料的赚了大钱。三是一些居民的盲目跟风,以装修为荣,装修图新鲜。

  其中的大多数的装修者只是考虑了自己的利益,把装修当成了个人行为,他们根本没有把装修当成社会问题,当成可以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影响社会文明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重视起来,有必要提醒装修者他们行为的后果,有必要出台有关的规定,对过度装修进行必要的限制和治理。

  当前,我们正在大力建设文明城市、幸福美丽乡村。这个过程中,建筑垃圾问题必须需要引起社会的重视并加以解决。首先,要对装修进行适当的控制,对于会产生垃圾,对环境有影响的装修,建筑管理部门应当提前介入。对于一定规模的装修要经过建筑、环保、消防等部门审批,对产生的垃圾,使用的材料、产生的影响要适当评估,该收费的要收费,该叫停叫停。另一方面就是加强巡逻,严查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让建筑垃圾无处可藏。再就是实弹增加处理建筑垃圾的场地和设备,让建筑垃圾有个消化的渠道。(葛修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海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征七号火箭首飞期间 海南禁止体育、娱乐等飞行活动

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获悉,为确保长征七号火箭首飞任务安全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国务院、中央军委令第509号)等有关规定,

2016-06-22 18:25:00

第五届“国源杯”全域旅游资源与信息研究大赛落幕

作为海南省纪念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之一,海南省高校第五届“国源杯”全域旅游资源与信息研究大赛决赛6月21日晚在海南大学举行,

2016-06-22 18:25:00

海南东方边防侦破东方市迄今最大贩毒案缴获毒品15余公斤

6月21日,海南公安边防总队东方边防支队召开案情通报会,公布“2016.4.16”特大贩毒案案情。

2016-06-22 1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